close

 

1311581728-fcdc811e24485697ab75abd68b662532_n.jpg  

四減三,我和在天堂的家人 vier minus drei

作者: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  Barbara Pachl-Eberhardt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7日

 

本書是一個淒美並且真實的故事。是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如何於喪夫喪子的沉痛悲劇後振作並繼續努力創造新生活的心路歷程。

她赤裸裸的將喪夫與喪子之痛的哀傷轉化成動人的文字,發送給所有認識她丈夫與孩子們的親友們。於是她的故事漸漸地在奧地利的每個角落蔓延開來,讓所有她原本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動容了。報社雜誌也爭相報導她的故事。電子郵件裡她的勇敢面對震撼了所有收到電子郵件的人,有過同樣的喪親人之痛的人皆深深地被她感動。然而,她並不是一直都這麼勇敢的。本書中她赤裸裸的坦承,她也曾經覺得自己理所當然要悲傷而不願意繼續正常生活;但是她總感受到一股強大而溫暖的力量提醒著她,她已成為天使的家人希望她過得更好。她也曾經理所當然的接受大家的幫忙,感激大家發起募款幫助她的同時也任性的認為可以對親友的同情予取予求畢竟發生了這麼沉重可怕的悲劇在她身上。她勇敢揭露自己人性脆弱的一面。

她一反傳統不舉行靜肅的告別式,而舉辦充滿紅鼻子小丑與營造歡笑氛圍的『心靈歡宴』。她無視於那些異樣眼光的與輿論,因為她希望所有認識海利、帝莫與芬妮的親友們可以齊聚一堂以歡笑代替哀傷向亡者告別。我想這也是她逼自己強作歡笑的方法。這驚人之舉受到一些批判,她也不諱言這場『心靈歡宴』不只是為了她死去的家人更是為了給她自己力量,讓她可以度過這一切。的確,很多時候我也覺得我們的喪禮以及法會等習俗,是幫助繼續活在世上的人接受親人已不在世上的事實,對生者的實質幫助可能遠遠大於逝者。

面對死亡,一直是在世者永遠逃避不了的課題。走出喪親之痛,並勇敢振作繼續擁抱生命的人其實並沒有忘記那沉重的痛。這痛似乎漸漸被美麗回憶取代,其實卻是一直都存在著,不論生者是否已邁向更燦爛的生活。我相信不論在走出傷痛多久後,笑容的背後依舊對已失去的親人懷著無法取代的情感,思念也不曾斷過。

我很喜歡本書裡她去求助的順勢療法的醫生在她問起帝莫(的靈魂)在哪裡時的回答,讓我深受感動。還有被球體光束包圍住的芬妮,如何興奮的對她說『我得到恩准,只要妳願意,我可以回到妳身邊。』這段充滿了哀傷但是卻很溫暖....我多麼希望可以看見我逝去的家人也可以這樣對我說。對於毛毛蟲與蝴蝶的蛻變來比擬死亡也是一個很美的觀點

芭芭拉在書裡提到,僅有一面之緣的計程車司機在知道她的故事後,堅持她該藉由發生在她親人身上的意外向社會大眾倡導平交道設柵欄的重要性。他認為這是芭芭拉該負起的人道義務與責任。但是哀傷中的芭芭拉,只想要寧靜而不願意回應他的話。然而,芭芭拉終究以另外一種形式將自身的經歷向世人做了某種程度的貢獻。藉由芭芭拉為了自我療癒而寫的心靈成長之書所傳達的正面能量,也帶給有同樣創痛的人面對生死課題的勇氣與正向的力量。


謝謝商周與博客來提供的本次的試讀機會。

 

失去,必定帶來痛苦
痛苦中,生命正等待我們重新定義

原本幸福快樂的四口之家,
一夕之間走了三人,剩下她孤獨一人。
生死永隔,但她要讓四個生命融為一體,繼續踏上自己的漫漫人生路……

蟬聯12週奧地利排行榜第1名
德國amazon、明鏡週刊暢銷排行榜

【書籍簡介】

從「四減三」的破碎家庭,到「一加三」的無限生命,
這是她的真實人生。

一場平交道前的意外事故,奪走了芭芭拉一家人的性命,先生、兒子與女兒從此與她天人永隔。悲劇發生五天後,芭芭拉寫了一封公開的e-mail給親朋好友,除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主動卸下在此情境下,橫亙在人與人之間言語無法超越的「藩籬」。這封e-mail透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在網路上快速流傳,喚起無數迴響。信中處處流露為人妻為人母的真情,也讓人意識到,失去親愛的家人不只有帶來源源不絕的痛苦,在與死亡面面相對的時刻,也更深一層看見生命,以及一切與此相繫的事物。

芭芭拉為家人舉行了一場充滿著「小丑」表演、故事與歌聲的葬禮,在與丈夫及兒女告別的同時,也慶祝他們靈魂的新生。當然,在這之後所有該出現的巨大黑洞,一個也避免不了,悲傷、沮喪、憂鬱、孤單、寂寞、崩潰……都如巨浪般席捲而來。這一切給了她更多契機,去凝聚勇氣,思考什麼是死亡?什麼是失去?它們的意義何在?在椎心刺骨的痛苦中,她努力闢出一條條岔開逸出的小徑,披荊斬棘、尋幽訪勝一般,試圖挖掘那背後的人生祕境。


【作者簡介】

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Barbara Pachl-Eberhardt)

1974年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時期,修習橫笛音樂與表演藝術,同時取得小學教師資格。觀賞馬戲團表演時,發現觀眾中都沒有笑聲,覺得很令人傷心。至於小學老師的職業,經過四週的的實習,確定不會踏上這條道路,因為課堂上只有笑聲,沒有人認真聽課。

自2000年開始,成為「紅鼻子小丑醫生組織」成員,以小丑的角色在醫院中服務,為病童帶來歡笑,同時也為兒童與合唱團作曲。目前為自由作家,正在進行呼吸與身體治療師、團體談話治療陪伴者的職業訓練。

2009年獲頒奧地利重要的獎項「女性領導者獎」。

 

以上書介引用自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9599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