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微網誌上一個朋友說嗑書癮又犯了,問線上的朋友們最近有無好書推薦。當下我笑起來就只剩細縫的雙眼們頓時對著電腦併出異樣的光芒,我骨子裡其實很愛跟人家分享我看過的好書呀! 於是馬上丟了我的書櫃的連結給她參考,並簡短推薦最近雄倨我心中最愛史迪‧格拉森的千禧年系列。

她看了看對我說 『黛西 妳真是個很有深度的人,妳看的書都好有深度唷 』(意思是說我的看的書都不合她胃口囉)

                      『黛西 我們是不同層次的人... 』(這...我該慶幸她說的不是我們人鬼殊途嗎)

難得推薦朋友書單,卻有莫名的落敗感。其實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實在不應該因為她與我閱讀的品味不搭而感到挫折呀。可能是因為我私心希望週遭的朋友跟我一樣愛閱讀愛胡思亂想可以交流,讓我在閱讀這件事上比較不孤獨有分享的對象。但是誠如我一個摯友所說的

『閱讀,其實是件很私人的事呀!』

在認識這位摯友N年後,因為一次無意的交談;我才知道原來她也愛買書愛逛書局愛看書。那當下我彷彿重新認識了她,我相見恨晚似的對她說『怎麼我們認識這麼多年妳都沒提過,我都不知道』(語帶些許懊悔身為朋友我都沒有好好的去認識了解她)她很平淡的說,閱讀,其實是件很私人的事;不知道要找誰討論平常也不會把最近看的哪些書逢人便掛在嘴上。

『閱讀,其實是件很私人的事呀!』 是阿,難怪我在閱讀這自娛的嗜好上總是感到很孤獨。

每當看完一本充滿啟發的書想要與朋友分享卻又不知道哪些朋友也看過一樣的書可以了解我的想法。後來有了微網誌的興起,偶爾忍不住會在微網誌上分享最近看的某本特定書的簡短想法,或是最近想敗的書單甚或規定自己在漫長假期中必須閱讀完的作業書單。這樣的分享在微網誌上很難獲得共鳴,通常被朋友短短地以微笑的符號打發過去。(苦笑)他們想證明有在注意我微網誌上的訊息但是又對那樣的發表內容沒有相對應的想法可以貢獻吧。其實本來就是一直把微網誌當成各種心情發洩的平台的我,本來也不是很在意是否有迴響 (有還是會很開心吧!) 直到不知道何時開始,當我發表類似閱讀的簡短心得時,朋友們會回應『妳真是個氣質美女』、『妳好有氣質唷』等諸如此類的...(我想是他們厭倦了用微笑回覆我的發表了吧。)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奇怪心態,我很怕讓人以為我是個矯柔造作的人;藉由閱讀或是分享閱讀心得讓人誤以為我很有氣質或是文藝什麼的,但是其實我自己知道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不想讓我偶爾在閱讀時所獲的得的電光火石般的啟發就如此稍縱而逝,我希望有些方法可以將它們紀錄下來。所以我分享於微網誌上。我不是想吸引大家的恭維,如果真的想吸引些什麼也僅僅是想吸引潛在的同好罷了。

閱讀,果然是件很私人的事呀。

『事發的十九分鐘』裡完美女高中生Josie提到,她不敢跟被同學們瞧不起的兒時玩伴來往,也不敢承認自己的嗜好是愛看書因為怕會被認為是書呆子(Nerd)被排擠。

讀到這時我恍然大悟,在這個喜愛以偏蓋全並貼上標籤的社會裡我們在怎麼樣都無法不去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而坦然地活的自由自在。我愛閱讀,我珍惜時間來閱讀我也很愛買書;追根究底我還是怕別人物認為我是個不愛社交只想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埋首與書冊間的書呆子。

就像是早年的我,是個熱愛聽地下樂團跑live house的女孩;搖滾樂的現場表演總是能激起我體內每一根神經與每一個血液細胞在那短短二、三小時的表演時間那達到全然的沸騰。這樣熱愛著搖滾樂的我,有著看起來很不搖滾的外表;在我那年紀其實是件很衝突矛盾的事。(單純的喜愛某件事物,不需要規定的長相吧) 這件事總是被幾個手帕交拿來大作文章,特別是在學生時代的聯誼場合;朋友們總是會很誇張的跟聯誼的男孩們指著我說『不要看她好像很文靜,其實她熱愛搖滾樂有著一個超級熱血的的靈魂;不要被她外表騙了...』然後,我就會受到諸多男性奇異的注目與話題打轉;彷彿像我這樣長相的女孩該聽古典樂或是抒情歌而不是搖滾樂。當時年紀真是太小又太幼稚不夠圓融,無法適應受到太多的注目很怕成為焦點;當時的選擇是縮回到一個自閉的角落不再主動跟朋友們分享愛聽的樂團了。

已邁入而立之年的我,在被朋友說有深度與我是不同層次的人;居然有股錯覺彷彿快要回到當年那個很怕被大家歸類為很文靜卻愛聽搖滾樂的女孩(現在還是很愛) 怎麼這些年來我似乎還是沒啥成長...

張惠菁說『在將自己赤裸裸拋到這個令人害怕的世界之前,有時我們會信任這些遮蔽與偽裝,多過信任真實的自己。』

我想我太依賴於這屬於我的遮蔽與偽裝,無法跳脫人們對我的觀感更怕我的個人嗜好默默讓周遭的朋友替我貼了一個什麼樣的標籤。我很難強求週遭的朋友可以跟我有相同的嗜好甚或可以分享交流閱讀心得;拜網路所賜,現今很多知名的部落客與微網誌都有愛書人一起分享好書與交流讀後心得。在那樣的網路社群裡,多的是跟我一樣愛看書的nerd還有更多更利害的人可以發表出精闢見觧的讀書筆記。即使是與一群不認識不知道誰是誰的網友們交流,少了實際上人與人來往的現實感卻也讓閱讀比較有趣而不在事孤芳自賞的嗜好了。

閱讀之路,已不再孤獨了卻依舊是件很私人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