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偷書賊
 

如果可以選四顆半的話,我會給它四顆半的星‧‧‧(剩下半顆星是因為我希望故事可以有再更流暢)

 

這本書裡括了我會感興趣的議題當作故事主軸,愛唸書的主人翁如何用文字與書籍緩和那戰爭紛亂的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猶太人遭受到迫害的背景‧‧‧等,都是我會吸引我的梗。

一開始很不適應一個感性的死神(以死神來說他真的算是感情豐沛的吧)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敘述整個故事;還時時不停在書的一開始或是中間某幾個章節讓死神率先爆雷(作者自己的雷也算的話)讓我還沒翻到後面就知道哪些人物們最後會有先怎麼樣的結局。看到後來也漸漸被這樣的敘述型態給牽引了,即使已知道某些角色的結局依舊會讓你想循線繼續讀下去;到適當的章節時作者自會適時的補充更細膩的文字。

對於裡面猶太人與莉賽爾所發展出來的情誼以及最後猶太人送給莉賽兒的禮物更是令人動容。作者很有創意的在這段敘述裡加上了繪圖以及手寫字,讓整個故事更立體。這是全書我最喜歡的安排了吧。

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文字亦然,既可豐富生命卻也可以傷人至深
文字所延伸出來的所有思想、觀念、詩詞等書籍,不旦幫助了人們思考讓知識或是歷史得到了傳承並藉由書籍讓每一位閱讀者的生命都得到更深更廣的延展;更是可以用來宣揚理念並進一步被用來當成控制群眾滿足自己慾望的工具。(如果文字的產生者意圖不軌)文字可以發揮的引響力很大很大,不然也不會有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歷史事件了。莉賽爾深深的感受到這一點,她的生命因為識字與閱讀與週遭的人發展出更深的情誼也讓她的生命更加豐富有意義,但是她所處的戰亂且嚴重種族迫害的世界的最主要肇因也是透過文字來傳播的呀!於是乎她在自己的書中說

我討厭文字,我也喜愛文字

我希望我發揮了文字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