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立體書.jpg

《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 MATCHED 

作者:艾莉.康迪  原文作者: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4日

 

在遙遠的未來裡的『社會國』;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都受到了政府的控制與精密設定。小至生活起居的食衣住行,所接受的教育、工作以至於結婚都是在社會國『官員』的配對制度下將他們與適合的對像配對。社會國營造了一個看似安穩又完美的社會生活環境與結構,讓社會國的人們享受著美好安定生活的同時,卻也將居民與能激發創造力,具有渲染力的所有美的、文化與歷史等事物隔絕。社會國的居民們能接觸的僅有社會國『官員』精挑細選過的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等,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

卡希雅是成長在社會國一溫馨家庭裡的十七歲少女;自小就成長於既定生活模式的卡希雅也倘徉於這樣的安逸之中,對生活無所多求除了對婚配對象的期許。卡希雅與薩德於配對宴會上被配成對,他們倆都認為這是最好、最幸運的安排因為終身伴侶是已經熟稔多年且互有好感的青梅竹馬。然而配對卡程示出了錯,讓卡希雅安穩平靜的心起了連漪。 她漸漸發現她對薩德的愛是手足之情是友情。真正激起她滿腔澎湃愛意與激情的人是社會國裡的差異份子--凱伊。

對社會國的安排一直都順從的卡希雅,愈來愈管不住自己的心了。藉著爺爺留下來的文字對她的影響,與凱伊一家發生的事情讓她對社會國的種種安排漸漸動搖了並深深地懷疑。她發現社會國背後為了控制居民,所作制定所安排的一切有多可怕。叛逆的思想漸漸在她心裡萌芽了,她渴望學習更多被社會國禁止的詩句,她渴望受到 更多思維的啟發,她想掌控自己的生活決定自己的伴侶。她嚮往凱伊不受束縛的思想與創造力,她想擁有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權利。

在只讀到書介時,對於這段敘述『「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  』覺得這根本就是一種思想控制、洗腦的行為。例如 秦始皇焚書坑儒,或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以破壞舊有文物以進行強迫性的思想改造運動等都是思想控制的暴行。

社會國分類出他們認為適合民眾的歌曲、畫,故事,詩集等,美其名是為了大眾利益隔絕無益處的『選擇』;卻是實實在在的獨裁與陰險的思想控制。然而社會國對居民所做的不只如此,還剝奪了人們會書寫文字的能力以進而壓抑人類與生俱來的創造力。這樣的一個國度讓我不禁毛骨悚然, 試想著如果有一天失去可以自行運用文字的能力,失去隨口哼唱的曲調,失去了被詩、書、畫等美麗事物激發的電光火石、失去了被歷史與故事震撼與感動的機會,甚至連心動的對象都是被設定好的...這樣的人沒有了自己的想法與獨立思考的自由,活著豈不是如行屍走肉嗎? 社會國的居民們,就像是被囚禁在美麗牢籠裡的寵物;看似完美但是沒有自由,不論是行動上與思想上都受到政府的嚴密監視。這樣的世界真的完美嗎?

《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不只構建出在大環境下愛的壓抑與銘心刻苦的青少年愛情故事;也讓我深感可以自由揮霍我貧瘠的文字詞句,聽任何反叛吵雜的音樂或是悲傷憫懷的芭樂歌,可以閱讀任何自己想閱讀的書,接觸或研究任何思想主義而不受限制的我有多自由。雖然生活環境上、經濟上不如社會國居民的安穩; 但是思想上、精神上卻是全然的自由。

我愛這樣的自由,這樣的自由讓我覺得很幸福! 

期待接下來的完美世界系列裡,卡希雅與凱伊可以苦盡甘來並嚐到全然自由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對; matched; ally condie
    全站熱搜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